联系方式Contact us

  •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中路24号院6号楼,100015
  • 010-53218311
  • 010-53218307
  • china-cicc.org:4789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CICC科学家参与国际法规标准IDF 495-2018公报修订

CICC科学家参与国际法规标准IDF 495-2018公报修订

食品微生物菌种(MFC)是乳制品中的一类基本组成成分。自2002年以来,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与欧洲食品和饲料菌种协会合作,一直在进行食品微生物菌种(MFC)安全性声称项目。在2002年IDF 377-2002公报中,微生物卫生常设委员会(SCMH)和营养与健康常设委员会(SCNH)联合行动小组公布了食品微生物菌种名单的科学依据,该名单中的微生物菌种被证明可安全用于食品生产。

2017年,微生物卫生常设委员会(SCMH)和乳品科学技术常设委员会(SCSDT)作为新的联合行动小组启动了食品微生物菌种名单的更新工作。审查了2012年公报的基本原则和微生物分类学发展,同时,向国际乳品联合会(IDF)所有国家委员会成员发送了一份调查表,以便根据公布的科学原则提交新物种。2018年12月,国际乳业联合会(IDF)在官方网站发布了IDF 495-2018“发酵食品用微生物菌种调查及安全性声称(Inventory of microbial food cultures with safety demonstration in fermented food products)”公报。更新后的食品微生物菌种名单共321种微生物,包括226种细菌和95种真菌,由来自法国、丹麦、比利时、意大利、中国的9位作者共同发布。 

中国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CICC)姚粟博士作为中国国家委员会成员,受邀带队参与了此次IDF公报更新工作,基于CICC曾承担原卫计委 “我国传统用于食品的发酵菌种专项调查” 项目,与我国传统发酵食品生产企业的良好合作关系,CICC科学团队在微生物分类方面的长期积累等工作基础,经过广泛的文献查阅、企业调研和会议研讨,向IDF提交中国传统发酵食品微生物功能菌种8株,名单中15个菌种的分类学名称修订意见。

更新后的食品微生物菌种名单不仅涉及乳制品,还包括更广泛的食品工业领域,对于全球食品生产企业发酵产品及食品微生物菌种健康和安全声称均有促进作用,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参与该项工作,引起国际同行对中国传统发酵食品微生物菌种的关注。我国卫健委在发布《可用于食品的菌种名单》等法规公告时会同步参考国际乳联IDF等相关国际法规标准,因此,IDF 495公报的更新也对我国未来完善食品用微生物菌种的使用和监管具有借鉴意义。

 

附下载链接:https://store.fil-idf.org/product/bulletin-idf-n-495-2018-inventory-microbial-food-cultures-safety-demonstration-fermented-food-products/